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

太極拳練習14- 推手練習2

太極拳推手有多種練習方式,我的恩師林阿龍教導從定靶推手開始練習,是一種不錯的學習模式。
所謂定靶推手,是指由一人作靶,例如擺出擠的定式,兩手掌合握,全身略微固定,不化、不丟亦不頂,由另一人作按勁練習,打按式,兩手掌輕按在作靶人之兩前臂上,如果發出按勁,作靶之人將被柔和之勁拋出,有兩腳底浮起(根斷)一起離地之情形;反之,如果無法發出按勁,則無以上之情形,作靶之人至多上半身輕微晃動,或一腳離地而已。
定靶推手之好處,在於練習發勁之人,一方面較易於熟悉發勁之要領,另一方面可檢驗發勁是否正確,因為他不能藉由速度或對方重心偏斜等因素取巧;而對於作靶之人,則可了解勁路,發勁錯誤之問題所在,有助於掌握發勁之要領,其收穫甚至比練習發勁之人還多。我就是曾作定靶一段時間,經由恩師之發勁示範,及師兄弟之發勁練習,才漸漸領悟發勁之要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