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

太極拳練習11-盤架子要領3

盤架子要領之一,為「8」字運行。
所謂「8」字運行,要求重心移換時,要走曲線,如同順著「8」的軌跡運行。
我們看傳統太極圖中,有陰魚與陽魚,二者連成「S」形,如再劃一個相反的「S」形,二者交叉,就形成一個「8」字形,由此可以想見「8」字運行有其奧妙之處。而驗之於推手,「8」字運行相當實用,對「化」、「發」均有相當作用,故有需要於盤拳架時,養成「8」字運行之習慣。
初學者在移換重心時,容易犯直線拉動的毛病,例如只將重心推到右跨或左跨,因此造成力量卡在跨關節,而無法氣沉丹田,更不用說下到湧泉甚至入地三尺了。我的恩師林阿龍傳授的移、轉、沉同步,對於養成「8」字運行,有相當幫助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感謝洪老師的指導,
    練習8字步法,真的是一個層次有一個層次的妙。
    這個禮拜我感覺到胯(或尾閭區域)那邊有一種緩衝感,在此分享。

    那種感覺:
    像有些大門的門軸附近加裝的緩衝器,門放著會自己慢慢關上。
    若是刻意用力壓著門,也不致於使門一下子突然碰下去。
    就是這種緩衝感,即使體重下去,導到胯這邊時,
    也不得不順著這個緩衝的流質慢慢放。
    但動作上如果再加上開合的話,就會變得比較順,
    也就是說緩衝器的效果會被潤滑掉。
    我自己是覺得這時候加開合是一種作弊的方式,
    說不定讓那個緩衝的流質慢慢鬆下去,更能練出效果吧?
    但總之,這是一種非常愉快的體驗,讓人欲罷不能。

    另外一個8字腳的體會就是,人像是踩腳踏車一樣,
    這種感覺,若說得更明確一點,
    就像有一種健身房設備,專門讓人學踏步的,
    一隻腳下去時,另一隻腳的踏板就會上來。
    這也有一種緩衝效果,踏板不會咻一下往下,
    而是有個緩衝慢慢下沉,
    因為是整片下沉的,所以我知道自己並沒有完全作好。
    又有時候不小心,會有一種錯覺,就是兩隻腳愈陷愈深。
    會說是錯覺的原因是,回過神來發現自己愈坐愈低,
    所以分不出來是坐下去,還鬆下去的。
    我會繼續練習的!感謝洪老師!!

    回覆刪除